必学网 首页 汽车设计 查看内容

汽车车身钣金设计经验和常见问题总结

2018-3-7 15:55| 发布者: admin| 查看: 1997| 评论: 0 |原作者: 汽车人赵老师

简介
汽车车身钣金设计经验和常见问题总结

(1)拉延工序不得有负角。

2) 拉延凸、凹模的圆角和侧壁斜度不能太小:一般拉延件侧壁斜度3°~8°,变形复杂的区域还要加大;底部和侧壁的圆角(凸模圆角)R1=(3~5)t或更大;壁部和凸缘的圆角(凹模圆角)R2=(5~10)t;当有要求更小时,必须能加整形工序;

3) 拉延件底部有深而窄的槽,必须满足变形程度要求,拉延件的拉延率不要大于25% ;

4) 拉延件底部、外形轮廓及凸缘要避免形状激烈的变化;

5) 拉延件较深的三条棱线的交点应做成球头;6) 拉延件底部相邻的两个凸起近而且高时,应合成一个;

7) 拉延件上的筋要满足局部成形的变形要求,拉延件的拉延率不要大于25% ;

8) 拉延件应没有变形及应力过于集中的区域,适当增加三角面;

9) 弯曲后直边最小高度(除去圆角)Hmin>2t;

10) 折弯件的内圆角半径R>rmin,rmin=(1~1.5)t;

11) 孔边到弯曲圆角边界的距离L≥2t,若不能满足就要先压弯后冲孔;

12)考虑材料利用率,尽量不要采用局部凸出结构;

13) 伸长弯曲和压缩弯曲的位置要有工艺缺口;

14) 两个相邻区域弯曲变形趋势不一样时,要有工艺缺口;

15) 对于容易回弹的弯曲件要加筋;

16) 冲裁件不应有窄而长的悬臂或槽。臂或槽宽B>2t,通常b≥5mm;

17) 孔到轮廓或者两个孔边的最小距离b=b1>2t,通常取5mm或更大,有时可小;

18) 材料厚度t>2mm时,冲裁线相交处应有圆角。大中型冲压件的切边轮廓交角在

没有特殊要求时r>5mm,可以简化模具加工;

19) 大中型冲压件轮廓切边时,应考虑切边废料便于排除;

20) 冲压和工艺缺口,不要在与冲压方向小于75o的斜台上,可以局部做台;

21) 拉延以后冲孔时,孔边到侧壁的距离模具厂家通常希望b≥5mm,并且孔边到圆角也要有一些距离,而且和冲孔方向有关

22) 切边线在斜面上通过时,切边线方向应和斜面与水平面的交线相垂直;

23) 切线通过棱线及其圆角时,切边线方向要和棱线方向垂直;

24) 冲压件结构,尺寸,要考虑模具结构,动作和模具的强度。

25 ) 考虑将零件设计成通用化或左右对称件

收藏 邀请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
相关分类

精彩阅读

精选资讯

资讯排行

广告位

除本站视频教程外,所有资料均为网友投稿整理而成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联系客服删除对应内容。    | 备案号: 冀ICP备15004277号-1

Archiver-手机版-小黑屋- 必学网